郭雪湖《圓山附近》作品

今節目第一集將為大家介紹台灣畫家–郭雪湖的故事,帶您欣賞畫作《圓山附近》,感受雪湖派的細膩,歡迎收聽。

郭雪湖1908年出生於大稻埕蕃仔溝,本名金火。1917年就讀日新公學校,3年級因導師陳英聲的啟蒙而開始水墨及水彩技法的練習,日新公學校畢業後,考入台北州立工業學校,因興趣不合毅然退學,1924年進入大稻埕蔡雪溪畫館拜師,藝名為雪湖,不到一年時間,靈巧的郭雪湖已經可以離開師門自立門戶,在大稻埕展開職業畫師的生涯。1927年郭雪湖與陳進、林玉山等三位20歲的青年入選首屆台展後,唯獨郭雪湖在整個日治時期共16屆的台、府展都不曾缺席,而且多次獲得特選、台展賞、晉昇為無鑑查,可謂資歷完整、佳作眾多。

郭雪湖因為參加台展成績亮麗而獲得第三高女師長鄉原古統的賞識。鄉原古統對於郭雪湖非常關愛,1935年5月26日,他還為第三高女得意門生林阿琴女士與郭雪湖在婚禮上證婚。

戰後初期郭雪湖受聘為長官公署諮議,並與楊三郎等人籌組「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1964年郭雪湖離臺赴日生活,1978年移居美國,直至2012年逝世。中年之後曾經遊歷多國,如泰國、菲律賓、印度、中國,並完成系列的行旅創作。郭雪湖可說是努力自學的成功範例,不但注重創作也不忘人生的經營,因此創作生涯堪稱自足平順。

你可能還喜歡 更多作者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