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動美術館

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這是人類欣賞進而參與藝術的最終目標。無論是過去的經典作品或今日的現代創作,都是反映著每個時代的人類生活和社會狀況,「聲動美術館」希望藉由聲音和動態影像,帶領大家跟著藝術作品穿越時空,從不同角度去了解成就現今社會局勢的歷史脈絡。

本節目由央廣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合作,由北美館的典藏組編審林育純擔任共同主持,結合專業的知識和故事的分享,讓聽眾可以對台灣畫家有基本且完整的認識之外,也希望藉由故事激發聽眾的興趣,進一步主動欣賞畫家的作品。

首先規劃的系列是「台灣畫家介紹」。
1895至1947年是價值劇變的年代,在日治時期的殖民體制之下,卻是「台灣製造 · 製造台灣」這個主體意識逐步成型、初展獨特面貌的時代。而啟動「形塑台灣」這股重要能量,不單只是出自生活於台灣的人民,同時也得力於生活於他方、卻心存台灣的外籍人士。本系列的節目規畫是以台北市立美術館三十年來所典藏之藝術家及其作品,來編織「共同記憶」的文化視野,闡釋1947年以前台灣近代藝術發展的意義。更進一步說,台灣這個美麗之島,就是因為融合了島內原住民族、西班牙、荷蘭、中國、日本等多元文化成分,所以在全球化脈絡之中,才能展現與他國文化有所不同,展現具有特色的「在地文化」,亦即獨特的「台灣味」。透過廣播節目介紹分享,期望為台灣近代化的歷程,勾勒出精緻洗鍊的歷史見證,還可對應全球化脈絡中,提供再思索台灣「文化記憶」命題的重要性。

主持人介紹

朱家綺

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主持廣播節目十餘年。從地下電台到國家電台,從和聽眾輕鬆聊天點歌到各領域傑出人物的專業採訪。目前擔任中央廣播電台「自由風」「我的綺想世界」節目製作主持工作,以藝術文化、人物專訪、書籍閱讀、自我成長為主要內容。曾獲廣播金鐘藝術文化節目及藝術文化主持人獎殊榮。

因緣際會下,開始將錄音室的訪談延伸至活動現場,傳遞商品或人物的動人故事,希望讓受眾有更直接的感動和收穫。近年來,開始將廣播和活動主持的經驗,累積轉化為溝通表達的知識,藉著演講及課程形式分享,分享的信念–每個人多說一句好話,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林育淳

共同主持人

臺灣大學歷史所中國藝術史組碩士,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組學術編審,除籌辦台灣美術之研究展,負責典藏作品業務近20年。曾於大學教授「臺灣美術發展史」、「藝術行政」等課程。著有劉啟祥、陳澄波、陳進等多本專書,發表多篇學術會議論文。